楼一算

《等卿度浮生》|伍·因果

      那道声音万分和煦:“公主勿慌,在下了生大师。”

  赵徽柔听罢,十分诧异。她没想到她是他们口中的有缘人。

  但她还是有些不安,缘何大师会辨认出自己的身份?而那大师口中的“别来无恙”又是何意?自己分明不识得了生大师。

  那道声音的主人了生大师似是能窥人心意般,他向赵徽柔耐心解释道:

  “若我辨认不出你的身份,怎配世人称一声大师?公主莫要忧心,我现在同你的谈话,外殿的人是看不见也听不到的。

  他们此时只看到你潜心祭拜的背影,其他的是察觉不到的。”

  “那敢问大师,我缘何会成为您的有缘人?”

  了生大师开怀笑道:“公主此话差矣。非是你我有缘,而是你与他有缘。”

  了生大师说此,似是感受到了赵徽柔的不解,只是道了一声:“天机不可泄露。”

  随后,他又继续道:

  “世间因果轮回,前世有因果,但前世的果却不是果。

  今生,果才是果。

  公主,今生你得到的果才是你真正想要的果。

  遇到他,要随心而行。不疑不忧就可。”

  语罢,赵徽柔恍若做梦般醒来。她睁眼,环顾四周是庙堂之景,正上方是衔着一抹笑的花神娘娘。

  她轻呼出一口气,理了理心绪,起身向外殿走去,对着殷切等着她的桑云笑了笑:“云姨,我们走吧。”

  二人便一同出了花神庙。

  只是这时,忽地一声惊雷响起。

  桑云抬头看了看天色,只见原本湛蓝的天空如今已被灰暗的乌云笼罩。

  桑云带着赵徽柔快步走向街中店铺的屋檐下。她颇有些着急地对着赵徽柔说:

  “徽柔,你在此处勿动,奴婢先去雇车。”

  说罢,桑云便疾步走了。

  赵徽柔有些不安地站在屋檐下。

  彼时,又是一道惊雷。随即,大雨倾盆挥洒至地面,街道中皆是四处奔走的行人。

  暴雨倾泻,凉意入骨。

  赵徽柔不禁抚上了自己的手臂。

  甫一皱眉,一道温和的声音传来:

  “小娘子,雨水湿冷,勿要着了凉。”

  赵徽柔抬眸,隔着朦胧雨雾,望进一双干净幽黑却极尽温柔的眼眸中。

  在这双眸子的注视下,虽雨天阴冷,但她的脸颊甚至浑身都恍若烧起来了一般。

  她心想,好巧。这位小郎君正是前几日拾到她花钿的那位小郎君,但她终究是醒了醒神,镇定道:

  “劳郎君关怀。”

  略有些克制的语气。

  “雨势稍大,小娘子收下这把伞吧。”

  赵徽柔垂首,看着眼前小郎君递过来的一把天青色油纸伞。

  她又注意到对面小郎君的另一只手也拿着一把天青色油纸伞。只不过那把伞颜色略深一些,正淅淅沥沥地滴着水。

  相比之下,小郎君递过来的那把伞则干爽异常,未沾上一滴雨水。

  她又看到小郎君执伞的手骨节分明,白净如瓷。

  赵徽柔心下有些犹豫。虽知就这般接过未识几面的小郎君递过来的伞于礼不合,但内心深处却有着一丝渴切。

  在她犹豫不决之时,桑云的声音从梁怀吉的身后响起,带着一丝担忧:

  “徽柔。”

评论(4)

热度(16)